28#有間書店

新手書店01
23#新手書店
2016-07-30
書店2
29#書店
2016-08-19

28#有間書店

有間書店2

總是直覺被客家文化畫上等號的美濃,這裡是高雄的觀光勝地;

這裡的人們向來重視教育,甚至被譽為「博士之鄉」

這裡「有間書店」。

DSC01833

  • 沒有招牌廣告,有間書店的外觀就像一般住家,被好奇驅使而入的來客總是會小心翼翼的左右張望:確認自己沒有踏進人家家的客廳啊。

 

和美濃綁作夥的老綁娘

老闆老闆,老是被綁在店裡的朱老闆,笑稱自己是「老綁娘」。她在大學時期參與許多社會運動,發現自己的家鄉──美濃是一個時常會被提起的名字。由於當時美濃反水庫運動的成功,讓這個地方成了許多社會運動推崇的先例。「雖然我很小就離開這裡,可是它卻不斷出現在我生命當中。」

朱老闆的爺爺曾經說:「你們無論是嫁出去或是怎麼樣,那都是暫時停留的地方,美濃才是你們永遠的家。」這一席話對她的歸鄉有很大的影響,人和土地之間的情感因此密不可分。

「所以我們都知道,遲早有一天一定會回來。」

 

日落之後的農村微光

「站在外面看這個農村然後評論它,其實是不現實的,倒不如人直接回來生活,才能真正的了解它。」2012年回到美濃,朱老闆發現找不到當初在城市的生活感:下班之後沒有可以窩進去的書店。

這對熱愛閱讀的她來說簡直是一大打擊。

「美濃號稱是博士之鄉,擁有全台最多的博士人口,可是卻連一間書店都沒有。」

就算有圖書館,也只開到下午五點,晚上根本沒有地方可以看書,閱讀並不被這個地區重視。

「如果這個地方有間書店就好了。」這樣的想法在朱老闆心中萌芽。

 

當然,從無到有,讓一間書店誕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。

美濃擁有許多產權複雜的廢地,光是要找到一個真正適合的地方讓書店落腳,都讓人傷透腦筋。直到遇見現在店址所在的這間三合院,住戶願意將閒置的夥房租借給朱老闆使用。事後才發現,這個地方的女主人其實是當初奶奶的手帕交。

 

「冥冥之中,都有爺爺奶奶在牽引我。」

 

FullSizeRender (4)

  • 有間書店小而溫馨,

 

翻閱地方土地的任意門

一開始朱老闆只是單純將自己的藏書開放給大家,後來接觸許多別具價值的獨立出版品,在可惜它們沒有平台販售的心情之下,有間書店漸漸從私人書房走向書店經營。雖然無法為他們帶來極大的曝光度,還是希望讓這些有特殊意義的作品能夠亮相。

於是除了獨立出版品,有間書店還設有地方誌專區,無論是基隆、美濃、屏東、彰化……,他們安靜的張揚各自的領土,在牆面上各據一方,讓來到有間書店的人驚覺:在網路資訊這麼發達的現在,即便點開手機就可以知道越洋國家的第一手資訊,還是有這麼一群人,願意踏出腳步,一點一滴地深入土地的故事,並且共有一份使命感──將這些故事讓更多人被看見。

「就像台中人來到這裡看到他的家鄉的刊物,這是以前他所不知道的,原來有人用這樣的方式描述自己的家,那如果他以後想要回鄉,會知道有個入口可以進去。像我回來的時候,其實是沒有人可以找的,所以想要提供這樣的平台。」

FullSizeRender

  • 有間書店的地方誌書牆

 

無論是晚餐還是未來,一起開動!

入夜之後,在美濃的青年從四面八方而來,默契的聚集在有間書店。

他們一來一往的夾食長桌上的菜餚,手拿啤酒,有時大聲嘻笑分享生活,有時是沉著的談論公共議題──這光景是屬於有間書店的日常。

「像我一樣很小就被帶離美濃的人一定很多,當他們放假、過年過節回來的時候會沒有地方去,因為不認識這裡的人,沒有任何的人際脈絡。」透過書店,朱老闆先把人找回來,讓更多人願意、了解這裡的生活環境,並且將他們互相聯結起來「我想讓這間書店成為這樣的一個中繼站。」

朱老闆也希望這裡做的所有討論,未來對於公共政策能有實質的影響力。

書店的知識能量未必都是止於文字,有間書店讓美濃拉近在地人彼此之間的距離,或許新的世代,關於美濃新的樣貌就在這裡蠢蠢欲動。

 

IMG_4278

  • 有間書店是閱讀的場域,或許也是時代發生的現場
  • 書店資訊:

地址:高雄市美濃區美興街35-1號

營業時間:週三至週六16:00-22:00;週日12:00-18:00

電話:0982-008-223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