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5#知文堂創藝書坊

偵探書屋4-03
34#偵探書屋
2016-08-25
百利舊書坊2
36#百利舊書坊
2016-08-27

35#知文堂創藝書坊

知文堂3-01

這是一間文創書店、愛情書店和生活的獨立書店。

老闆娘秋玲姐是一個浪漫的大女孩,跟她聊天的過程中總是瀰漫著一股甜,

像是離開三十年後決定回故鄉鹿港開一間書店的這個舉動,就是一件最好的證明。

 

FullSizeRender 85

工作和生活結合的場域

「我們都說賣掉一包鹽巴,賺不到一個茶葉蛋,賣掉一本新書,賺不到一個紅豆麵包。」

書店的利潤很低,夫婦倆平常要靠本業(藝術創作、文字工作)才能撐起這個空間,先生為藝術而創作,太太為文字而創作。拜訪當天,秋玲姐比手畫腳地說著牆上的作品、想要實現的理念、鹿港在地的美學…等等,幾乎說遍了全部,除了這一路上的辛苦。

門外碩大的看板是插畫家畫好之後,就變成書店的招牌。

曾經一個媽媽看了很有感觸,想了好幾天,特地帶著孩子進來書店聊了好久。

光線柔和地從大片的落地窗折射進來,把店內的一幅幅人像畫用柔焦放得更親近。

在晚上的時候,點一盞小燈,走在寬敞的空間裡,秋玲姐說「我都覺得我是魔戒裡的精靈王,只是身材不像」

她笑著又把浪漫兩個溫柔的字掛在嘴上。

在寬敞的室內空間裡,可以定期舉辦一些講座和活動,選擇推動飲食文化、工藝手作和設計美學的書,

什麼事都可能發生。

 

DSC02889

 

Image2

 

用愛情打造的書店

知文堂最津津樂道的背後其實是一段「愛情故事」。

夫婦兩人的緣分就是從書店對面的鹿港國中開始,兩小無猜的感情,一路上經歷過分離、失散,

最後再度因為愛情而回到這個地方。

 

「很多人覺得愛情很善變嘛,讓人不敢相信它」。

如果某一首歌曾這樣唱:「只有那合久的分了,沒見過分久的合。」

那知文堂一定是這句話最大的反叛者,25年重新聚首的感情,需要很大的勇氣在一起,

一起生活、一起創作、一起替自己喜愛的人和地方做些什麼。

但也因為如此,愛情不再高不可攀,而是化作一股暖流,沁入每一間書店發生的事情中。

 

書店玻璃窗上貼著一段散文節錄,叫做〈鹿城一九八五〉。

那是秋玲姐國中時期的戀愛記憶,曾得過中央日報全國學生文學獎的封號,

但現在的玻璃散文,有了更重要的使命:

守護這間以愛情為基底、生活作調味的獨立書店。

DSC02867 DSC02929

  • 「因為懂得,所以慈悲。」當那片湛藍天空下的玻璃窗當時這麼寫著

 

  • 書店資訊

鹿港鎮彰化縣福興鄉復興路112巷3號

週二-週日:10:30 – 21:00

1 Comment

  1. 瑩瑩 說道:

    我今天在去台北的路上,聽到車內的廣播,知文堂,鹿港,愛情,夢想,我也夢想著有這樣的地方,今晚一定要去參訪和我最愛的老公和兒子⋯⋯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