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1#刺鳥咖啡獨立書店

鶵鳥藝文空間
50#鶵鳥藝文空間
2016-09-09
長春書店2
52#長春書店
2016-09-11

51#刺鳥咖啡獨立書店

刺鳥1-01

聆聽靈魂的天籟

遠離追淚的人潮,忽略北竿帶有閩東建築,類地中海一般的異國景緻。

霧季降臨南竿時,雲霧裊繞的氣候特色,讓這裡濃厚的軍事色彩多了一點飄渺虛幻的氛圍。

散落奇石之間的碉堡仍存,坑道還流竄戰時的機密──但接壤到12據點,刺鳥咖啡的遺世獨立更顯得與眾不同。

IMG_6626

  • 刺鳥書店店長曹以雄先生,土生土長馬祖人,曾任職連江縣文化局長,卸下公職後,開設了刺鳥咖啡書店。

 

在曾經的槍林彈雨裡,喝一杯咖啡

身為馬祖第一家獨立書店,刺鳥咖啡書店沿用軍事碉堡12據點改建,和抗戰時期的歷史氛圍共依共存。

穿梭潮濕幽暗的防空洞,地道仍保留原本的樣貌,兩旁繪製對岸沿海的狙擊地形,不難想像當年作戰時緊繃戒備的氛圍。

如今砲火連天的空間搖身一變,變成了複合式的人文平台,結合了戰爭與和平。

 

曹局長退去公部門的職務後,接續據點再生的營造計畫,

「法國把巴士底監獄轉型歌劇院,奧賽美術館的前身是火車站,我想將軍事據點做為書店經營。」

在普遍以觀光做為活絡地方的主流經營模式下,曹局長突破營利為重的思維,將軍事碉堡成為孕育深度文化的空間,將自身對於馬祖的期許實踐在這裡。

FullSizeRender 110

  • 推開大門,沿著階梯向下──來到這裡才知道,抵達一家書店的路徑,竟然有電影運鏡一般的畫面張力。

FullSizeRender 52

  • 恍然大悟:這裡是一間獨立書店的走廊

FullSizeRender

  • 砲陣地現已設置成一個小小的畫室

FullSizeRender 17

  • 繪製著對岸中國沿海樣貌的壁畫

DSC04609

 

馬祖是台灣文化復興的基地

「生命的終結不是死亡,而是與書絕緣的時候」

因此曹局長提供一個這樣的空間,讓來到這裡的客人能夠從書中吸取養分,豐富自己的靈魂。

雖然資源不及台灣本島的多元,人口外流嚴重。

但因為馬祖的生活步調異於都會的快節奏,遠離世俗的塵囂,這裡適合靜下心來和自己對話、和自然對話。

「歐洲的文藝復興在克里特島,台灣的文化復興就在馬祖」

曹局長對這間書店的期許並非癡人說夢:讓閱讀成為媒介,從人開始的深度耕耘,的確就是文化發展最不可或缺的養分。

 

在生命最末唱出優美歌聲

雖然在馬祖運營獨立書店並非一件易事,但在和環境資源交雜的過程中,必定能擦撞出文化的燦爛。

老闆相信,透過閱讀可以更接近靈魂的本質,「閱讀是靈魂的出口,而我這裡就是靈魂的下榻處。」

海邊的12據點是馬祖文藝復甦精神堡壘,也是他心中理想國的縮影。

 

傳說有一種鳥在離巢獨立的那一刻起,就不停地尋找著荊棘之樹。

然後,牠的身體就往樹上最長、最尖的荊棘枝刺了進去。

臨死之際,牠將死亡前的痛苦昇華為最動人悅耳的天籟,曲終而命竭,

那歌聲連雲雀與夜鶯都黯然失色。整個世界都在悄然聆聽──

因為,唯有最深沉的創痛,才能換取最美好的事物。

IMG_5075

書店資訊:

連江縣南竿鄉復興村98號(南竿12據點)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