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9#給孤獨者書店

仁偉1
58#仁偉書局
2016-09-20
自己的房間1
60#自己的房間
2016-09-21

59#給孤獨者書店

給孤獨者2-01

孤獨的複數

無法恣意的推門而入,沒有熙來攘往的人潮,一家需要精心安排拜訪的書店。

或許是因為:進入孤獨的狀態,是需要預約的。

IMG_7264

  • 與其說是書店,「給孤獨」的空間氛圍更像是私人書房。在自在的一方天地裡,庇護來客的孤獨。

 

蘋果茶、啤酒、或是一碗豆花,每次的招待都是為客人特別準備。

於是在這段進入書店的時間,和老闆互動的一言一字,每次精選的推薦書,預約讓這一切變成一個個獨一無二的閱讀經驗,也成為隻身前往的讀者和「給孤獨」之間,最無可取代的緣份時空。

 

關於授予,與給予。

「佛在舍衛國,祗樹給孤獨園。」

〈金剛經〉裡的第一段,敘述園林裡的「給孤獨長者」,協助悉達多太子成佛成道。書店老闆張豫在印度自助旅行,旅途認識的法師分享,也正是這間書店的命名由來。

書店還有一則副標題:將孤獨交予他者的書店,或者,給予孤獨的人們一家書店──因為「給」的破音特質,造就雙關意義,同時能夠由我出發,也能授予。

而孤獨在普遍的詮釋上都偏向負面,但張豫卻認為「人都是需要孤獨的時候,就像閱讀是很私人的。」

希望這個空間能夠成為人們的精神堡壘。

Anathapindica,入口處的梵文店名,傳述著這段故事的初衷。

 

孤獨不孤單

張豫的給孤獨者和好友佳佳的野餐廳發行共用一個空間,兩家店中間只隔著一道牆,兩間店的模樣就像在呼應佳佳和張豫的關係:從大學開始就因為理念相同而密不可分。

一直到合作經營店面的現在,同樣來自外地的兩人來到台中,在生活上成為室友,在工作上成為同事。

「根本24小時超重疊啊!」他們笑說,因為不想都黏在一起,反而會分開出門。

而這兩間店也如同他們一樣,各自獨立,卻又協調的共生共存。

給孤獨

  •  緊密相依又互相獨立的兩家店

 

環繞旅人的信仰

在給孤獨的空間裡,雖然微小,卻難以忽視的存在。

「anathapindica」店名旁邊,細緻點綴的星星是否留有深意?

我們私下問過張豫,他說:

「籌備書店的期間,我在印度旅行,書店的名字是在印度北邊的德蘭薩拉,一座僻靜無人的山間樹林裏散步時決定的,我仍記得當時日光閃熠的氣味,以及羣山壯闊的聲音,而德蘭薩拉同時也是藏人流亡的落腳之處。在那樣充斥流浪與懷鄉心情的國度裏,當時我雖是個遠道而來的孤獨過客,我終究要回家。我想,我盼望能呈現一處具有鄉愁的地方,一處讓人感到被庇護、有歸屬的地方。

而我直覺地聯想到星子,我想起幾枚曾在過去的生命裏,於不同地方看過的燦燦銀河,以及當時的心靈感受,都充滿了不可思議的安定。而孤獨的人們,最需要的,就是星星了吧。所以才將星星做成書店的意像。」

 

至於為什麼是五顆呢,他又補充:「只覺得星星不應該孤單,五顆好像比較溫暖擁擠一些。」

這是我聽過關於孤獨,最溫暖可愛的想法。

IMG_7250

 

書店資訊:

地址:台中市民生路368巷4弄2號2樓

營業時間:

  • 週三、四、五14:00~21:00,請於前一天晚間九點前至官方FB傳訊息預約來訪時間
  • 週六、日15:00~20:00,毋需預約
  • 週一、週二公休

FB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nathapindikabooks

最新近況:書店自本9月起進行內部整理,無接受預約、假日亦無開放,10月後才會開門接客噢~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