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4#豐田の冊所

老武俠1-01
63#老武俠租書店
2016-09-24
【得獎公布】一句話點評書店
2016-11-01

64#豐田の冊所

豐田の冊所1

讓孩子當主人吧!

取諧音趣味之外,還帶有濃濃的日本氣息。

豐田這裡遺留許多日人遺跡的歷史典故,當初在舉辦書店名稱公投的時候,『冊所』與『廁所』的聯想大受孩子們的歡迎,因此『豐田の冊所』的選項成為首選。這個名字除了有字面上多重意義的解讀,也代表這個空間的精神價值:孩子才是主角啊!

IMG_7529

IMG_5673

  • 「因為我們還沒有多餘的錢可以做招牌,所以就先空著。」楊女士笑道。書店門口貼著印有店名「豐田の冊所」的紙卡,用以代替書店招牌。

 

來自「充滿關係」的五味屋

要聊冊所,不談到五味屋是不行的。

利用豐田火車站前的日式閒置空間,「五味屋」表面上是充滿人情流動的二手店鋪──實則作為鄰近村落兒童青少年的社區活動場所。週末帶著功課到店裡一邊寫作業、一邊做生意,顧瑜君老師牽起偏鄉孩子的手,用實質的生活經驗,讓他在世界中找到自己的位置。

行之有年之後,老師邀請有多年交情的楊金燕女士,一起進行離五味屋不遠,另外一個的空間籌劃,運用各自的人脈募集書冊,將這間房子定位為書店──期望透過閱讀,希望給偏鄉孩子更多的可能性。

兒童專屬の閱覽室

「希望孩子與社區能因這個空間而改變」,金燕提到,孩子的定性比較不足,能自由自在地嬉鬧跑跳在大自然間,所以當坐下來好好拾起一本書的時候,一定要有人陪伴在他們身邊。

當這樣的機制產生時,冊所便成為催化關係的重要所在地。

「大家講到偏鄉,都會有種既定印象。」帶孩子並非易事,調皮的行為層出不窮。

「面對這樣的孩子,如果第一步他連愛的安全感都沒有,你講那個太奢侈了。」

各式各樣的活動、各式各樣的嘗試,都是期望鄉村可以改變,身在被認為是偏遠鄉鎮的村落,五味屋、豐田の冊所不僅耕耘孩子教育,同時也乘載著讓壽豐鄉變更好的使命。

所以豐田の冊所與一般書店最為不同的地方是:一般書店的書都是要販賣的,但豐田の冊所則有一半以上的書都是非賣品,尤其是兒童繪本。走到冊所的二樓,便是兒童專屬繪本閱覽室,專門留給來這裡看書的孩子們。

金燕期待著每個月固定兩次的故事閱讀活動或演講,在讓孩子愛上書之前,至少要讓他們有踏進冊所的動力,再與他們分享書中世界。

IMG_5670

  • 孩子們專屬的兒童閱覽室

IMG_7571

  • 帶活動的老師會結合音樂、繪畫等與孩子互動

誕生於全球書店吹熄燈號的時候……

豐田位在狹長花蓮的中間,開店後金燕驚訝地發現,冊所乘載超乎意料的使命,他們竟然是花蓮中區唯一一家書店!未曾有過金援資助,資源也不及市中心快速、新穎,但來自各地捐贈的藏書,以及熱心的志工輪流顧店維持營運,若說冊所是由人情味經營的書店一點也不為過。

或許是因為大家都看到了共同的信念:希望資源較匱乏的學生,就像一般的孩子一樣,也能在書中找到快樂。

在兒童節誕生的豐田の冊所,雖然在書店逐漸式微的現在才牙牙學語、正要起步,但相信它會在眾人的悉心呵護中,和孩子們一起順利長大。

DSC06537

IMG_7506

  • 豐田の冊所豐富的藏書

 

書店資訊:

地址:花蓮縣壽豐鄉民權街7號

營業時間:週三~週五:13:00 – 16:00

週六:9:00 – 16:00

週日:10:30 – 16:00

週一、週二休館

 

 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